這陣子都沒有寫文章
也沒什麼特別的心情寫

爺爺在12月21日離世
這一兩天是他的告別式
先不說告別式的內容是如何豪華

但是感觸頗多
爺爺和奶奶的感情之堅定是無庸至疑的

奶奶是嘉義新港的大戶人家的女兒
也就是望族的意思
但是我從小就感受不出奶奶家是出於望族的感覺
因為奶奶在嘉義老家的房子非常的窄小和破舊
但卻是兩位老人同甘共苦的溫暖小窩

今天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了
奶奶的的確確是出自於名門望族
因著這樣的關係
爺爺是奶奶家人招入贅的
因著入贅,爺爺在奶奶家受盡欺侮和苦待(等同於長工)
奶奶因著愛爺爺
所以帶著爺爺離開富有的家庭

從零開始了非常辛苦的生活,加上祖母(爺爺的媽媽),
也就是奶奶的婆婆是非常厲害的角色
奶奶也是吃了不少苦
爺爺非常有骨氣的要去挑磚
奶奶捨不得爺爺辛苦的做這樣的工作
所以兩個人再怎麼苦也要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
在以前的年代,三餐溫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爺爺賣過菜也賣過魚
奶奶也是一人身兼多職
扶養長大七個孩子(我老爸在其中)
雖然爺爺年輕時是相當的風流
常常被奶奶抓到捏著耳朵揪出來
但是奶奶很少對爺爺大小聲
是相互扶持和照顧
一直到兩人年紀很大都還非常的堅持住在老家彼此照料生活大小事
爺爺是奶奶的眼睛
奶奶是爺爺的耳朵

奶奶這陣子都哭紅了眼
眼睛本來就不好的她
讓大家都非常的擔心
雖然奶奶有一些老人家的觀念很傳統很固執
但是我相信她是真的真的非常的愛爺爺

給爺爺的身後事用最好的
用傳統一輩最豪華的禮節來送爺爺最後一程
(想的到的通通有= =)
全鎮應該都知道了吧!
我想這是她要還給爺爺的恩情吧!

我很感謝主
保守我的家人和我們這些愛祂的人
能在祂面前站立的住,也把我們分別為聖

人的逝去不是結束
但是要知道人的終點會到哪去
我相信爺爺是安息的睡著了
活著的人要更積極、正面的向前走
要把握每個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