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女性常春

睡不飽、睡不好幾乎是現代人通病,睡眠的重要在於身體能夠獲得休息,受損的器官、細胞能得到修護,大腦開始將今日發生事件開始歸檔……身體許多內在功能都在夜晚開始啟動,當睡眠出狀況,身體也會跟著有狀況。

文╱龔威銘 攝影╱朱冠勳

睡眠最重要的就是讓身體休息,讓腦力和體力恢復。進入睡眠狀態,全身各部位的器官有跟著休息,減輕負擔,而新陳代謝、運作都趨和緩,氧氣需要量也減少,趁此時,開始排除身體廢物、酸性物質與自由基等等。根據美國統計發現,從20至21世紀,短短百年,因為社會節律的感變,使我們的睡眠時數平均少了1小時,讓現代人想要維持睡眠周期更不容易,也衍生了許多慢性疾病和睡眠障礙的問題。

part1:女性與失眠特別有緣

就性別來說,普遍來看女性容易睡不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信謙表示,這是女性生理結構的劣勢,特別是生理期,因(1)生理期間的不適如疼痛或不舒服,或(2)經前焦慮症候群、(3)經前憂鬱等因素,因為情緒起伏大、易怒,以致影響睡眠。

楊曉萍認為女性睡不好可分二大因素來看:

1.女性腦部先天結構不同於男性,主要跟神經傳導與荷爾蒙作用不同。

2.女性不像男性,體內穩定分泌男性荷爾蒙。女性因為生理周期導致女性荷爾蒙和黃體激素高低起伏,當荷爾蒙產生變化,就容易感到不舒服。

荷爾蒙與睡眠

雖然女性荷爾蒙和黃體激素在體內周期性的不穩定,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曉萍指出,這兩種荷爾蒙或多或少對睡眠都有所幫助。許多女性在生理期間感到特別的疲勞愛睏,覺得好像特別疲累,這和經血量無關(除非是大量失血),是荷爾蒙作祟。

1.排卵前,女性荷爾蒙分泌達到高峰,它可以讓妳心情好,覺得開心,也能讓妳睡得好。

2.排卵後,黃體激素上升,它會讓妳愛睏,白天覺得倦怠,晚上比較好睡覺,但卻睡不沉,容易被外界影響而清醒。

3.生理周期,這對女性來說是最悲慘的階段,因為兩種荷爾蒙分泌低落,缺乏讓妳開心與愛睡的荷爾蒙,所以感到無力、心情不佳等。

睡眠的生理周期
睡眠可分為淺眠期、深睡期與快速動眼期,淺眠期為過渡期,睡眠初期狀態;夢遊則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分不清現實與夢境。理想的睡眠架構是:淺眠期佔睡眠總時數的1╱2,深睡期1╱4,快速動眼期1╱4。但隨著年齡增加,淺睡期的比例增加,後兩者的比例則減少。

深睡期為人恢復體力和腦力的重要階段,所以有些人雖然睡得久,但睡得不夠沉,一覺醒來覺得疲累未消,就是這個原因。快速動眼期則是大腦處理白天所有發生過的事情,哪怕靈光乍現的思緒,這時開始作歸檔整理的工作。睡眠的時間長,快速動眼期的次數會增加。有些人睡覺後,體力恢復,但腦中混沌,則是因為大腦還有很多思緒、事情尚未處理完成所致。


part2:睡不飽,變老又發胖

睡眠對人為何重要?除了對健康絕對的影響力外,最重要的是和老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美容覺不是隨口說說,有其根據。

某些荷爾蒙分泌和睡眠規律有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生長激素,它能刺激細胞更新、代謝與再生,和抗衰老有著莫大的關係,人體若缺乏生長激素,老得快。但生長激素必須進入到深睡期,才會開始分泌,楊曉萍又指出,女性生長激素的高峰期較男性遲。男性容易入睡,在第一個周期就開始分泌生長激素,女性則是要等第二個週期才開始分泌,所以想要生長激素分泌正常,有賴正常且有深度的睡眠。

另外,抗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在清晨時候達到高峰。睡不好,瘦素會下降,讓妳容易感到飢餓,想吃東西或吃不飽,妳的身體就會往橫向發展,肥胖緊隨。

睡覺與體重的關係
研究發現,睡眠時數多少原來和體重也有關係。

結果顯示,睡7個小時,體重是最輕盈、最好的(並非過瘦),5~6小時肥胖機率是7小時的2倍,8小時以上肥胖機率則為3倍。睡得太少、太多,都有肥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