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章原連結位置http://blog.xuite.net/ornan/txt/11220138/track(請點閱)

給年輕媽媽的交通

人生有很多階段,從出生起到六歲,只要吃、玩就可以了;但六歲以後就要讀書,並且由淺入深;由一點至多面;然後在職、結婚、為人父母,以至成為祖父母。對於我們信主的人來說,每一個人生的階段,都是給我們機會來享受祂、經歷祂。我們各人的生活方式不同,對主的經歷也不同,作主代表的性質也不同,主給我們的供應也不同。

 

今天我們是在年輕媽媽的階段裏,在這個階段裡有它的生活方式,有它的艱辛,但也有它屬靈的代表。以賽亞書中有句話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呢?』這個經歷我們都有,給我們看見婦人之於嬰孩,正如神對待我們一樣。神說:『即或有,我也總不忘記你』(賽四九15)也許作媽媽的有疏忽的時候,但神總不忘記你。每當你紀念你的孩子,想到你孩子的時候,你要記得神不忘記你。雖然有時你忙到一個地步,好像主不見了。讓我再說,請記得神不忘記你

 

神量給我們每個人每一天二十四小時。你們結婚以前都很愛主,在召會裡也有服事,在聚會中常盡功用、釋放靈。結婚以後,有了小孩,有的是兩個,有的是三個,但是時間還是一樣一天二十四小時。神沒有因為你多一個孩子就加給你兩個小時,再多兩個就加給你四小時。同樣是一個人,同樣一天二十四小時,但是事情加多了;負擔加多了;責任也加多了。所以這時候常常會有人問你:「某姊姊你怎麼不像以前那樣照顧我們了?也不像以前在聚會中盡功用了?」你自己也說:『是啊!我簡直沒有時間了,我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追求,那樣屬靈,那樣盡功用。我知道那是多麼美好!但是今天好像一切都跟不上了。』

 

在聖經中,關乎年輕媽媽的記載雖然不多,至少可以找到了一個,就是哈拿。(撒上一-二)哈拿在生撒母耳以前每年都跟著她的丈夫到示羅去守節、獻年祭。後來神聽了她的禱告,給她一個兒子撒母耳,當孩子出生後,又逢獻年祭的時候,她丈夫和全家都要去向耶和華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但哈拿對丈夫說:『我要在家裏乳養孩子,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裏。』她丈夫也答應了他,哈拿就在家裏乳養孩子,等孩子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耶和華的殿裏,把孩子終身獻給耶和華,就留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以後她每年還是像以前一樣,跟著丈夫到示羅去獻年祭。

 

哈拿每年去獻祭的時候,就帶著新的小外袍給撒母耳,好讓她穿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今年作長一點,明年再作長一點--。這就給我看見,孩子會長。所以我們不要發愁:『孩子整天抱在手裏、整天鬧、整天哭,怎麼辦呢?難道我一輩子就這樣帶孩子?』不會的!這只是一個階段,一個很的短暫的時期。等孩子長大的時候哈拿還是照樣到耶和華面前獻年祭,照樣事奉神。這是我們從聖經裏頭看見的一點點的榜樣。

 

我們不僅生兒養女,還要教養、教育我們的兒女。如參孫的母親,結婚很久不懷孕,後來神的使者來遇見她,對她說:『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她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生就歸神作拿細耳人。』(士十三3-5)拿細耳人就是奉獻為神生活的人。他回家去就把這事告訴她丈夫,她丈夫就祈求耶和華,在差遣那神人來,好指教他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果然沒多久,神的使者又來見這婦人,這婦人就趕緊回家把丈夫找來,她丈夫就問這人:『與這婦人說話的是你麼?』那人說:『是我!』她丈夫又問:『我們當怎樣待這孩子。』(士十三8-12)這給我們看見,我們要生育、教養兒女,在兒女未出生之前就要問神:『主啊!我到底該怎樣待這孩子,這孩子將來當怎樣?』我們要為著孩子的前途在主面前有禱告、有仰望。

 

懷孩子的時候,你所吃的,就是孩子所吃的。神的使者似乎告訴婦人說:『這孩子一出胎就要做拿細耳人,所以為這孩子,你要謹慎,免得因著你吃了不潔淨的物,叫孩子也受了玷汙。』今天我們在新約裏,這『吃』不是指著外面說的,乃是指著我們這作母親的人,要為著孩子,在生活上,在各方面讓主來分別為聖。

 

拿細耳人,生出來以後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不潔淨之物也不可吃,但作母親的要先清酒濃酒都不喝,先不吃不潔之物,然後你的孩子很自然、很容易的就作一個拿細耳人,活在神面前。所以我們為著孩子的蒙恩,為著孩子能走主的路,我們仰望主使我們謹慎。我們的生活在主面前如何,孩子也就如何活在神面前。這是不知不覺種到他們裏面,孩子們也就受了我們的影響,這是我們教養孩童頂緊要的一點。

 

我們再來看提摩太。保羅在書信裏對提摩太說:『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提後一5)他不是說:『你從你外祖母那裏,又從你母親知道很多聖經故事。』當然,我們需要藉著講故事,將關乎主的事讓孩子們認識,但不僅僅口裏講,乃是有個活的信心,從外祖母的心裏到母親的心裏,再從母親的心裏到孩子的心裏。我們知道聖經上說:『信心像一粒芥菜種』那就是說信心是活的,是會生長的,而這個生長不是只在一地,它能從外祖母的心裏長到母親的心裏,再從母親的心裏長到孩子的心裏。你們中間有許多人,你們的母親直到如今仍活在召會中,我也相信,你們母親裡面的那個信,今天也活在你們的裡面,我盼望你們從主接受負擔,讓這個活的信,也活到你們的孩子裏面。這是我們教育兒女的大方針。

 

神是永遠的神,祂世世代代作我們的神。詩篇九十篇告訴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雖然現今醫藥發達,但充其量也不過百來歲。我們的日子是很有限的。但我們的神是永遠的神,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祂世世代代作我們的神。所以神的旨意,神的計畫,不是藉著某一代的人就可以完成的。神的計畫是藉著一個一個階段的工作,藉著一代一代來完成的。我們從摩西身上可以看見這一點。民數記二十六章五十九節:『暗蘭的妻名叫約基別,是利未女子,生在埃及,他給暗蘭生了亞倫、摩西,並他們的姊姊米利暗。』在聖經中提到約基別的時候,特別說到她生在埃及。從雅各以後的四代以色列人都生在埃及,住在埃及。這就好像我們從大陸撤退到台灣來,今天三十以內的人都是在台灣生的,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為什麼提到約基別時,特別說到她生在埃及?那時的以色列人誰不生在埃及?為什麼聖經要多這麼一句話呢?聖經的話,句句都是煉淨的,每一句話都有它的意義。當我讀到這裏,讀不下去了,就對主說:『主啊!為什麼要提她生在埃及呢?』當我在尋求時,我裡面忽然亮了,約基別這一個女子雖然生在埃及,心卻不在埃及。從前的人沒有書籍記載,他們所能知道的,他們所認識的,都是由先祖們用口述說的,代代相傳。從雅各約瑟那時起,他們就囑咐他們的兒子要把他們的骸骨埋在迦南地,就是神應許給他們先祖給他們子子孫孫為業的地方。所以約基別人生的方向、一切努力的目標,就是回到迦南地去。因此當她生了三個兒女後,必定不斷的灌輸孩子們:『這裏不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在迦南地。』在摩西還未斷奶之時,就迫不及待的將這些東西一直灌輸給他,一直講給他聽-『我們不是埃及人,我們是希伯來人,這裏不是我們的家,神應許我們的,是迦南美地。』摩西斷奶後,就被帶到法老的王宮做法老女兒的兒子,在法老王宮中沒有人會教導他認識希伯來人的神是如何的一為神。但是摩西從小,心裡頭就有一個心志,『寧可和神百姓一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法老王宮中的罪中之樂。』所以他一長大就出去看望希伯來人-他的弟兄,因為在他的裡頭有個負擔,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役。

 

當有一天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拯救出來進入迦南地時,又過了許多年,神仍然告訴他們說:『我曾將你從埃及地裏領出來,從作奴僕之家救贖你,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再你前面行,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彌六4-5上)當出埃及時摩西是八十歲,亞倫是八十三歲,米利暗年歲更大,她們的父母我相信已經過去了。在回迦南的行列中沒有約基別,但是她的兒女卻在百姓的前頭行,因此一個作母親的心願、啟示、異象、目標,能夠在她的兒女身上,得著成全。

 

所以姊妹們不要覺得沒結婚以前我願意全時間,我願意一生服事主。怎麼搞的,結了婚以後,帶幾個孩子,就把我搞的頭昏腦脹,什麼都談不到了。不!一方面我們還有時間,再一方面主給我們一些兒女,要我們從主所得的啟示、異象、目標栽種在我們兒女裏面。即或我們這短短的人生不能完成神的旨意,但我們兒女還會繼續行在神的旨意裏。至終神所切望的,在他們的身上能夠達到。所以我們的眼光要遠大。

舊約題起人的時候常說某某的兒子某某,如嫩的兒子約書亞,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等等。這就是說,作父親的在神面前有個心願,是眾人所知道的,但是在這父親身上所沒有達成的這任務,卻在兒子身上達成了。神是世世代代作我們的神,我們的眼目要注視遠處,要看見我們的兒女,不僅是接續我們肉身的生命,也是在神的計畫中,接續神的計畫中,接續神的異象和目標。

 

我們是屬神的人,我們是有託付的。因此我們就有一個傳遞,就是把神的心意、神的計畫,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栽種在他們裡面。這樣,主定規能得著他們,比到了二十歲、三十歲、五十歲,才信主的人,在主手中更為有用。所以你們今天服事孩子,並不是一件叫人痛苦和麻煩的事,你們若看見那個遠景,看見是神的託付,就知道這是件榮耀的事。

 

腓立比書四章,保羅說『凡事我都得了秘訣』,那個秘訣是什麼呢?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所以我也盼望姊妹們,不管在什麼階段裏頭,都要操練得著這個秘訣。我們若不操練,這個秘訣就摸不著。我們要操練,在生活中,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或許你會說,這話我們都會背,但在實行的時候,常常覺得聖經的話是那麼高,但我們卻是那麼低,因此我們一直搆不上這樣的話。我願在此稍微題幾點具體的實行,給你們去操練。

 

第一、不要和主斷了線

你們大多數的人的確很忙,有的姊妹有孩子還要上班,當然很忙;不上班的也閒不來,因孩子是活的,時時刻刻都在那裡動。這不像你煮飯、洗衣服可以暫時擱下,等下午兩點再洗。衣服可以擱下,飯可以不煮,但是你不能說我現在不讓小孩子吵,等下午兩點再讓他吵,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沒有上班的姊妹在家裏反而一天到晚被孩子吵得更麻煩,就在這個時候,我盼望你們不要和主斷了線。你們不必用那些屬靈的事物作目標,要如何保持一天讀幾張聖經;晨興多少時間;禱告多少久,我才能屬靈!孩子們把我這些搞亂了,我就無法屬靈。不!姊妹們!這是讓主作工到你們裏面的好機會。盼望姊妹們凡事都呼喊主,凡事都聯於主,孩子哭的時候,替孩子換尿布、搖奶瓶、餵奶的時候,都可以不住的喊:『哦主啊!哦主耶穌!』

 

有位姊妹告訴我,她另外有個辦法,使孩子不會一直哭,她說:『孩子總喜歡有人陪著他,和他說話,那時我就拿起生命讀經,或者是拿著聖經對著孩子讀,孩子以為我在跟他講話,一面我對著孩子禱禱讀讀,一面我的靈就向主敞開,小孩也就不鬧了。』一面你享受了主的話,接觸到主了,一面也安撫了孩子。同時你也要持續的為著你的孩子有禱告,最好是和你的弟兄一起禱告。你為孩子禱告,主會讓他乖,你為他禱告,主會讓他少生病,你為他禱告,他會在你讀經禱告時不打岔。你為他禱告主就會保守,主就會看顧,為你抵擋仇敵,免去撒但的攻擊。

 

第二、不要和召會斷線

有些姊妹說,有了孩子,要聚會真難,要把孩子帶著去聚會好吃力,要把這個洗好,把個穿好,搞搞弄弄,等我們把他們拖到會所去,都快散會了。不過你要知道,我們到聚會裏去,雖不能像從前那樣盡功用、分享、專心坐在主面前,但是你想一想:你能來看看姊妹們,聽聽姊妹們的聲音也很好啊!你總是來了!不和召會斷線,你就會覺得異象還沒有失去,同時你自己也沒有失落。弟兄姊妹看見你沒丟,你還在召會中,也就會為你讚美敬拜神!

 

第三、需要在召會中有享受

我盼望年輕的媽媽能操練,彼此輪流服事孩子。假如有六個媽媽,每次有一個犧牲主日不去聚會,其他五個姊妹的孩子都送到她家裏去,不必帶到會所去。因為在會所裏,即使有人照顧,只要孩子一哭,媽媽聽見就會跑過去。擺在姊妹的家裏輪流照顧,學習愛弟兄姊妹的孩子,你盼望別人怎樣帶你的孩子,你就要怎樣待別人的孩子。還有,我們也要常常操練抱著孩子出去接觸人,習慣了以後,你的孩子自然肯讓別人帶,如果一天到晚只是你一個人抱,不去接觸別人,那別人想要服事你,服事你的孩子,也沒辦法。今天我們燒飯的過程進步了,洗衣服的方法進步了,我們帶孩子的方式也得進步,要改我們老的傳統辦法。所以要輪流帶孩子,這樣我們就可以有機會安心的坐在聚會中來享受主,這事我們要操練。

 

還有雖然這時候,你們的手拿不出來擺在服事裏,你們拖著兩個孩子、三個孩子來聚會已經不容易,我們不要求你們來抹椅子、作這作那,我們不要求你們『手到』,但我們盼望你們第一『人到』,怎麼到法不管,在門口『哦主!』兩聲,是人到,坐在會中好好的享受也是人到,你人總得要到。第二『心到』。第三『眼睛要到』,雖然你的手被小孩佔住了,但是你的眼睛要看,看看別人是怎麼來服事的,我們總得在那裡學習。今天我們的手抱著孩子,有天孩子長大了,你的手空了,那時你自然會『手到』。現今五、六十歲老姊妹很多,這些老姊妹到台灣來的時候,和你們現在的年紀差不多大,那時她們也有孩子,都抱著孩子來聚會,她們『人到』,『心到』,『眼到』,連手也到,因為那時召會人不多。所以她們今天還穩固的留在召會中。但是今天四十歲左右的人,她們都說忙孩子,又要上班,所以人不到,心也不到、眼也不到。有一天她們手有空了,手也不來了。你若是這樣,等你忙完了,等你有時間了,你也沒有那個心情了。那時你就會從召會中失落。姊妹們!從以過二、三十年來的歷史來看,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今天要召聚你們在這裏,就是盼望你們不要從主的路上岔出去,今天你們人到、心到、眼到,我們不要求你們手到,你們能手到當然更好。只要你們仍舊和主不斷線,和召會不斷線,等你們手有空的時候,我相信你們的手也必定會到。

 

同時,在這個時候,你們有你們該學習的功課,你們這個時候的學習,對日後的召會生活有非常大的幫助。比如,你們作了媽媽,與女兒時完全不同,作女兒時早上要媽媽喊才起來,有時還要喊了兩遍才起來。吃飯也不好好吃,也得喊了幾遍才來吃飯。時間浪費半個鐘頭、一個鐘頭,對你們似乎無所謂。但是一但你做了媽媽,能抓住五分鐘,對你都很寶貝,你自然懂得去支配時間,因為你只有二十四小時。家裏那麼事情,你時間不計算著用怎麼辦?一個月收入四萬元的人,滴滴答答損失一、二千元沒關係。如果你的月入不過五千元,你哪經得起損失一千元、二千元?這五千元不精打細算怎麼夠用?所以你做了媽媽就不會隨便浪費時間了。早晨不用別人喊,時間一到一定就會起床,否則你一天時間不夠用,你自然要學習寶貴時間支配時間

 

第四、你們作事一定快

有了孩子以後,你們的手腳自然就快了。

 

第五、會養成責任感

從前我最怕的就是青年人服事兒童,高興就來,不高興就不來,也不講一聲,讓兒童在那裡空等待。你今天服事你的兒女,沒人逼你,沒人催你,你自然會愛他,會照料他。時間到了,你就會去餵奶,會給他洗澡。這責任感逐漸的養成在你的裏頭。如果你在這段時期好好的學功課,你會比以前踏實得多,並加強得多。若是你們真在這段期間,好好的學過功課,等到有一天孩子們大了,你們的手空了,你們來到召會中,那時你們在聖徒中間的服事就不知會比今天強多少!

 

感謝主!給你們有今日這樣一段時間,讓你們操練這幾方面的功課,同時,你們也要操練回頭數算主的恩典,你一數算主的恩典就會感謝主。有位姊妹說他的孩子從一樓摔到地下室去了,但是把他扶起來什麼問題都沒有,父母以為他腦震盪,觀察了一陣子,情況一直很好。作母親的雖然一雙眼睛一直看住孩子,但總有差錯的時候,你若能信託主你就能看見主的保守、主的恩典、主的眷顧,你回頭一數算這些恩典和眷顧,你要因著兒女,更認識這位主適合等的可信靠,祂能保全我們所交付祂的,你也要更認識什麼叫做真恩典。

 

等到有一天,孩子慢慢的長大了,你會特別的高興,你有時間了,有空了,你再回到召會中服事的時候,你就知道完全是主的恩典,保守你活在召會中,叫你還能服事主。這時你就能看見未結婚前所沒有看見的:從前你總以為自己很愛主,恐怕這一輩子都不會跌倒,因為你是這麼剛強的活在主面前。過了一段帶孩子的時間,你就知道自己是何等的軟弱!孩子剛生下來還不覺得,孩子稍大一點,有自己的個性,自己會玩了,常常喊他一遍不聽,喊他二遍裝作沒聽見,只顧著玩,然後在大聲一吼,他才聽見,你這個聲音就把家裏搞得雞犬不寧。你一到這種情形,你就逐漸認識自己的本相,就知道完全是主的恩典,是主的憐憫,使你還能在神家中服事祂。這時你就沒有年輕時的驕傲,再不自以為很屬靈。你會好好的俯伏在主的面前,並且你也會體恤別人,當你看見比你後一代的年經媽媽起來的時候,你就會體恤她們,不會定罪她們說:『你看她們以前很愛主的,現在抱兒女!就愛兒女過於愛主了!』你懂,她今天還肯來,她今天抱著孩子站在邊上聚會,有一天她會調進來了,感謝讚美主!你能體恤她的心境與需要。

 

所以今天召聚你們在這裏,我有一個心願和盼望,就是盼望你們從年幼到年老,每一個階段,都能夠享受主都能夠經歷主。雖然是在不同的方式裏,但我們都享受了主,都經歷了主。我們要改我們的觀念,轉召會的風氣,不要以為有了孩子就可以不聚會,不要以為有了孩子就該在家裏照顧孩子,以他為第一。當然我們是需要照顧孩子,因為孩子是託給母親的,你不照顧誰照顧?你必須為著主照顧孩子,還要不斷的把他獻在主面前

 

今天你們好好的操練在主面前過正常的年輕媽媽的生活,叫以後的年輕媽媽以你們作榜樣。在召會裏樣樣都是榜樣。保羅要長老作群羊的榜樣。但他也對提摩太說:『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作信徒的榜樣。』年輕人不只做青年人,以及少年人榜樣。乃是要作眾人的榜樣,所以任何一類的基督徒都該做榜樣,你們年輕媽媽也得有一個正常的年輕媽媽的生活作以後世世代代年輕媽媽的榜樣。

 

我裏頭有個強烈的心願,也是一個重的負擔,我深怕你們因著孩子的緣故,叫你們失落了。在我和你們中間,我們失落了一代,她們那一代失落了,但我們這些老人家還在,召會還撐著,若是你們再失落,等你們四、五十歲的時候,我們都到主那裡去了,那麼主在地上的見證要受何等的虧損!所以我盼望你們鄭重在主面前把自己交託給主:『主啊!你讓我在這個階段還能活在你面前。主啊!在此時期,我們更要享受祢,經歷祢,並且和祢不斷線,和召會不斷線,還要操練帶著孩子一同來過召會生活。』這樣我們從年輕到年老,經過任何階段的時候,都能被主得著,當我們年老的時候,我們能見證:『我們都得了秘訣,在那加給我力量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阿們!

 

 張王帥信姊妹簡史 (1915~2000)

 

張王帥信姊妹,安徽人,一九一五年生於靈秀的南京,長於一個愛主的家庭,十七歲得救,十八歲進南京金陵女大,第二年開始攻讀神學。同年,進入主的恢復。先後受李淵如姊妹成全,參加倪柝聲弟兄在上海友華村的訓練,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同工;時年二十四歲。三十一歲那年,與張湘澤弟兄在杭州結婚。一九五一年來到臺灣,先後在臺北、臺中,以及臺灣其他各地服事;幫助姊妹們活在主面前,在教會生活中,合宜的盡功用,並在家中成為丈夫的扶持,指引她們的兒女認識神,走神的道路。

 

超凡的愛-她向主、向教會、向她的丈夫、向她的同工、向每一個經過她的人,她所奉獻、所給予、所付出的都是超凡的。張弟兄失去視力之後,她向主禱告,求主不要讓她在張弟兄之前離世,因為張弟兄已不能單獨活,她知道張弟兄需要她。她一生只掛念主和祂召會並聖徒的需要;她的奉獻是完全的。

 

        在張師母末了五年的生活中,主在祂的主宰裡,拿去了她部分的記憶,她恬淡、愉悅,而尊貴的活在主面前。走過將近一個世紀,張王帥信姊妹的一生,與主的恢復緊緊相連。她用她的生命,見證了基督的豐富;用她的生活,活出了聖經的真理。她是她自己一生所寶貝的這分職事的見證人。(摘自臺北市召會週訊第102期)

 

聖經中的女人

介言: 

在聖經中有許多關乎女人的記載,每一個女人都在積極方面,或在消極方面表明某種意義,也具有某種代表性,可作為以後跟隨主,走主道路之人的榜樣或鑑戒。女人是蒙頭的,以在舊約以色列中沒有女王,在新約的召會中沒有女長老。 

 

但願主使用本書,使讀者認識神命定的安排中女人該站的立場,該守的地位,而使各地愛主的姊妹們,得知如何在召會中合宜的盡功用,並在家中成為丈夫的幫助,指引兒女認識神,走神的道路。 

 

目錄: 

第一篇   夏娃 罪入了世界,人墮落 

第二篇   撒拉-撒萊 多國之母 

第三篇   夏甲 妾 

第四篇   羅得的妻女 非法的人 

第五篇   利百加 我去 

第六篇   利亞和拉結 同父同母同夫 

第七篇   他瑪 使夫名不被塗抹 

第八篇   亞西納 外邦人 

第九篇   底拿 獨行受污 

第十篇   約基別 生在埃及心在迦南 

第十一篇  米利暗 女先知 

第十二篇  希伯來的收生婆 敬畏神 

第十三篇  法老的女兒 被神使用的外邦女子 

第十四篇  西坡拉 認識丈夫的神,也跟隨神 

第十五篇  瑪拉 挪阿 曷拉 密迦 得撒 保存父親的名 

第十六篇  喇合 妓女喇合 

第十七篇  底波拉 女士師 

第十八篇  瑪挪亞的妻子 妻子 

第十九篇  參孫的妻子 不忠於丈夫者 

第二十篇  拿俄米 婆婆 

第二一篇  路得 媳婦 

第二二篇  哈拿 許願求子 

第二三篇  米甲 救丈夫脫離父親的謀殺 

第二四篇  亞比該 苦難中的從軍者 

第二五篇  拔示巴 使兒子走上神定的路 

第二六篇  他瑪 不幸的妹妹 

第二七篇  示巴女王 從地極而來 

第二八篇  耶洗別 被咒詛的婦人 

第二九篇  撒勒法的寡婦 麵不減少,油不短缺 

第三十篇  先知門徒的妻 器皿都滿了 

第三一篇  書念的婦人 兒子復活 

第三二篇  以色列國的小女子 為神作見證 

第三三篇  瓦實提 廢后 

第三四篇  以斯帖 王后 

第三五篇  拿撒勒的馬利亞 主的生 

第三六篇  伯大尼的馬利亞 主的死 

第三七篇  抹大拉的馬利亞 主復活 

第三八篇  以利沙伯 聖靈充溢 

第三九篇  馬大 接待 伺候 

第四十篇  撒瑪利亞婦人 活水 

第四一篇  多加 女徒 

第四二篇  友尼基 明白聖經 

第四三篇  百基拉 同工 

第四四篇  非比 女執事 

第四五篇  亞拿 晝夜奉神 

附:給年輕媽媽的交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