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10大職場趨勢

作者/林奇伯、陳建豪

悄悄地,台灣的職場正發生重大變遷。一些五年前、十年前想都沒有想過的行業,正逐漸興起為新熱門行業。一些過去認為不起眼、冷門、甚至想要「避諱」的工作,也正愈來愈火紅。

職場大變遷1
以前避諱的工作,現在有火紅年薪


1967年生的郭學君,原任萬泰銀行財務部經理,年薪超過250萬元。兩年前他決定轉戰完全陌生的殯葬業,朋友全都認為他瘋了,但他堅持「選工作就像選股一樣,要看未來的產業趨勢。」

其實早在幾年前,他就已經注意到殯葬業的生前契約正逐漸受到歡迎,就先購買殯葬業的未上市公司股票,親身體會獲利狀況,當自己簽下第一份生前契約後,他竟然決定中年轉行。

「況且,金融業是純粹談錢的工作,但殯葬業既錢賺,又幫助別人,」郭學君說,在客戶面臨親屬去世、最脆弱時付出關心,自己也會感到生命很有價值。日前剛辦完喪事的客戶,就因為感激他的用心,不斷追加生前契約購買數量,單單一個家族的生前契約金額就超過1000萬。他所服務的龍巖人本,去年總營業額破45億台幣,3000多位銷售生前契約的業務員中,有66位年薪超過千萬。

職場大變遷2
以前卑微的工作,現在成親密服務業


除了殯葬業走向年輕、高薪、專業化外,也很難想像,台大畢業高材生,現在願意「下海」幫別人按摩、搓背、上精油、洗腳。

長相圓甜、1979年生的黃立文,台大哲學系畢業後,找過一般的行銷工作,但參加面試時,對方認為她文藝氣息太重,不太適合。黃立文於是選擇了工作環境中整天放送著優雅音樂、飄散精油芳香、空間禪意十足的芳療師。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時常失眠、渴望紓壓,是芳療產業崛起的原因。根據主計處2006年發布的國人睡眠大調查,有入睡困難的15歲以上民眾,高達36.95%,即台灣有550萬人有失眠困擾,這都是芳療業的潛在消費人口。

職場大變遷3
以前「不是工作」,現在變嚮往行業


寵物服務〉海外寵物旅行團,5天行程7萬元
也很難令人想像,台灣現在竟然也出現一種新行業,專門帶小貓小狗出國旅遊。標榜台灣第一個「海外寵物旅行團」,去年12月由1971年生的莊淑芬帶隊,首度出發到日本伊豆,共五天行程,「一人加一狗收費7萬塊」,帶一隻寵物旅行等於是兩人同行的價錢。

莊淑芬原本在會計師事務所擔任了八年審查員,一直與冷冰冰的數字接觸。居家生活裡,她則是屬於結了婚但不生小孩的「頂客族」,但照顧起養的兩條狗,臘腸狗與獵狐梗,跟一般人照顧孩子沒什麼兩樣。每回與先生出國,最不放心的就是把愛狗交給別人照料,這樣對寵物一次次牽腸掛肚的感受,終於讓她想出了帶寵物出國的新商機。「不只是我,我很多朋友都有類似的困擾啊,」她說。於是她大膽向原本的會計公司老闆建議,竟然內部創業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寵物旅遊公司。

前途新選擇
你是高感度的親密人才嗎?


1.貼身顧問:助人紓壓、瞭解他人的人走紅
當感性時代來臨,影響所及,正帶動一股高感度的親密人才崛起。例如,「親密身體」的人才需求愈來愈高。包含芳療師、個人健身教練、形象管理顧問,都是要深入瞭解客戶的身體、體態之後,導引身體放鬆壓力,進而讓客戶呈現出最健康、最迷人的一面。

2.全心服務:替代家人、填補心靈的人崛起
又如,「可以替代親密家人,親密脆弱心靈」這樣的感性人才也正崛起。當現代人愈來愈忙碌,過往家人能提供的功能,如陪伴、排遣寂寞,也正逐漸被替代、外包化。從前,是家人聽你傾訴心事,現今則流行由「心理諮商師」替代。以前,是母親幫你打掃房間,現在則由「家事管理師」收拾家務。而對於這群替代家人的親密人才而言,如何讓消費者感覺「我的家務事,就是你最牽掛的事,」將心比心的態度,是成功關鍵。

3.創造類人伙伴商機:讓公仔、機器人撫慰人心
隨著科技演進,以及人與人之間親密不再,未來或現在即將成為人類最親密的伙伴,很有可能不再是「人」,而可能是機器人、寵物、甚至是桌上的公仔等類人產品。據估計,全球電子玩具市場一年至少高達600億美元;美國《時代》雜誌更預言,結合MP3或iPod,會唱歌的芭比娃娃將成為2007年的年度熱門商品。凍薪時代,青貧族湧現,中年白領失業潮來襲,但只要把握「親密」的訣竅,企業與人才的即能迎接新雙贏時代的來臨!

你是高感度的親密人才嗎?(這件事情我得認真去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