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薪資公平合理嗎?

作者: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在總裁學苑投石問路上有讀者問道:「公司都會規定員工不能跟同事或其他人討論薪資,但是我發現大家都不把這個規定當一回事,他們每次發薪水都會私下討論彼此的薪資與獎金,而且也會私下多少抱怨為什麼大家來上班的時間一樣,做得工作也差不多,為什麼薪資不一樣的問題…。」

英文用confidential來形容薪資,這是因為在北美或西歐等文明水平較高的地方,確實薪資就是機密,屬於個人的隱私權,在那樣的文化與環境下,不會有人問你的薪資有多少錢,你也不必告訴人家你領了多少薪資。

但在亞洲地區confidential的定義是,我告訴你,但你不要告訴別人,但說去的事情,就不屬於隱私。雖然如此,企業也不需要將公司的薪資進行公佈,因為薪資結構與標準,對企業來說還是機密,尤其在競爭激烈,挖角風氣很盛的地區更是如此。

不過,企業的薪資要成為絕對的機密並不可能做到,因此,對於員工的薪資,企業務必做到追求公平與合理,當然因為衡量標準的不同,要做到絕對的公平有其困難,但還是要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因為這是使得抱怨降到最低的根本方法。所以薪資核定必須有適當的程序,降低個人評斷好惡的成分,為什麼加薪?為什麼加這麼多?每個人應得的薪資都很合理,讓人感覺在公平合理的制度下努力就有機會出頭天,一切的付出都有價值。

又以先進國家為例,產業同業工會等團體,對於勞工福利與待遇的保障比較完整,所以相同工作性質,雖然在不同企業服務,薪資待遇的差距就不大,所以大家知道是被合理與公平對待,也就不會有人去談薪資的問題。

不過對於白領的高階主管而言,企業為了留住關鍵「人財」(人即財富),超越一般待遇或福利去僱用或留住人財,就是企業與經理人之間的約定。就像我在北美工作時,所享受的福利、待遇與保障,即超越了我的想像。

企業為什麼願意這樣做,正是因為我的貢獻與產出,值得讓企業為我這樣做,我的老闆曾說,我一年所做的工作,超過了這個位置過去三任十年所做的工作,我不是要告訴大家,我的能力有多強,能夠成就任何事情,功勞不在我,而是團隊合作力量的展現。

事實上,剛到北美工作,我也曾是工廠內領最低薪資的人,但我沒有因此氣餒,就把自己貼標籤在那個薪資水平,我從不跟人比較,更不怕多做會吃虧,我的表現不是比別人做的好一點,而是非常突出,因此很快的薪水數倍成長,升遷就像搭直昇機一樣。

如同問題上談到「某某人能力又不怎麼樣,能夠領四萬,為什麼我在公司只領三萬五或是我的同學進某某公司,領了股票就年薪百萬」,僅會比較跟羨慕人家沒有用,要想的是,你有沒有本事進去這樣的公司?進去之後你能不能發揮?要付出的代價有沒有辦法承擔等。

不管在哪裡工作或在什麼位置上,都要盡力把價值做出來,如此不僅自己工作的有意義,也能受到同事與企業的肯定,當然如果企業不知道用我們,我們更有機會海闊天空。

企業對待員工應該時時刻刻追求合理與公平,讓員工感到珍惜而沒有抱怨的機會。身為員工的人也要能夠付出與貢獻,永遠超過你的薪資與價值,使自己成為企業必需的關鍵人財。(馬紹慧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