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會有兩個時候
我會非常的忙碌
一個是元宵、一個是冬至
家家戶戶都在吃湯圓
吃就算了
還搓!

當湯圓命很苦
我臉上的兩顆紅湯圓就是這樣被搓大的
呵呵~

回到正題
元宵節的由來為何呢?
我好像以前跟幼稚園的小朋友說過
不過現在也忘了
我果然是個不認真的老師
呵~~~~

---------------------------------------------------
起源  

元 宵 在 早 期 節 慶 形 成 過 程 之 時 , 只 稱 正 月 十 五 日 、 正 月 半 或 正 月 望 , 隋 以 後 稱 元 夕 或 元 夜 。 唐 初 受 了 道 教 的 影 響 , 又 稱 上 元 , 唐 末 才 偶 稱 元 宵 。 但 自 宋 以 後 也 稱 燈 夕 。 到 了 清 朝 , 就 另 稱 燈 節 。 而 在 國 外 , 元 宵 也 以 The Lantern Festival 而 為 人 所 知 。 各 式 各 樣 的 燈 固 然 是 元 宵 的 主 要 特 色 , 但 在 這 一 節 日 的 發 展 史 中 , 燈 到 隋 朝 ( 五 八 一 ─ ~ 六 一 九 ) 才 出 現 , 算 是 晚 出 的 節 目 內 容 之 一 , 而 要 到 唐 以 後 燈 才 成 為 元 宵 的 主 要 標 幟 。

一 般 認 為 元 宵 以 漢 武 帝 在 正 月 上 辛 祠 太 一 而 開 其 端 。 不 過 祭 拜 太 一 不 一 定 在 正 月 而 且 並 非 年 年 舉 行 。 所 以 元 宵 的 起 源 恐 怕 不 能 說 在 漢 武 帝 之 時 。 其 他 以 元 宵 源 自 道 教 的 上 元 節 或 佛 教 的 燃 燈 法 會 的 說 法 也 都 沒 有 充 分 的 證 據 可 以 支 持 。

如 下 文 「 習 俗 」 一 節 所 述 , 元 宵 大 約 是 從 三 世 紀 開 始 , 慢 慢 形 成 的 一 種 節 慶 , 在 南 北 朝 發 展 成 一 固 定 的 節 日 , 但 成 為 後 世 元 宵 主 要 節 日 的 花 燈 和 百 戲 要 到 隋 煬 帝 才 開 其 端 , 煬 帝 也 是 一 個 把 元 宵 慶 典 官 式 化 的 皇 帝 。 


元宵節的傳說  

關 於 元 宵 節 的 來 歷 , 民 間 有 幾 種 有 趣 的 傳 說 : 傳 說 在 很 久 以 前 , 有 一 隻 神 鳥 困 為 迷 路 而 降 落 人 間 , 卻 意 外 的 被 不 知 情 的 獵 人 給 射 死 了 。 天 帝 知 道 後 十 分 震 怒 , 就 下 令 讓 天 兵 於 正 月 十 五 日 到 人 間 放 火 , 把 人 類 通 通 燒 死 。 天 帝 的 女 兒 心 地 善 良 , 不 忍 心 看 百 姓 無 辜 受 難 , 就 冒 著 生 命 的 危 險 , 把 這 個 消 息 告 訴 了 人 們 。 眾 人 聽 說 了 這 個 消 息 , 有 如 頭 上 響 了 一 個 焦 雷 。 嚇 得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

過 了 好 久 好 久 , 才 有 個 老 人 家 想 出 個 法 子 , 他 說 : 「 在 正 月 十 四 、 十 五 、 十 六 日 這 三 天 , 每 戶 人 家 都 在 家 裏 掛 起 紅 燈 籠 、 點 爆 竹 、 放 煙 火 。 這 樣 一 來 , 天 帝 就 會 以 為 人 們 都 被 燒 死 了 」 。 大 家 聽 了 都 點 頭 稱 是 , 便 分 頭 準 備 去 了 。 到 了 正 月 十 五 這 天 晚 上 , 天 兵 往 下 一 看 , 發 覺 人 間 一 片 紅 光 , 以 為 是 大 火 燃 燒 的 火 燄 , 就 稟 告 天 帝 不 用 下 凡 放 火 了 。 人 們 就 這 樣 保 住 了 生 命 及 財 產 。 為 了 紀 念 這 次 的 成 功 , 從 此 每 到 正 月 十 五 , 家 家 戶 戶 都 懸 掛 燈 籠 , 放 煙 火 來 紀 念 這 個 日 子 。

另 一 則 傳 說 則 和 吃 元 宵 的 習 俗 有 關 : 相 傳 漢 武 帝 有 個 寵 臣 名 叫 東 方 朔 , 他 的 個 性 既 善 良 又 風 趣 。 如 果 宮 裏 有 誰 得 罪 了 漢 武 帝 , 總 要 靠 東 方 朔 來 講 情 。

有 一 天 冬 天 , 下 了 幾 天 大 雪 , 漢 武 帝 覺 得 有 點 無 聊 , 東 方 朔 就 到 御 花 園 去 給 武 帝 折 梅 花 。 剛 進 園 門 , 就 發 現 有 個 宮 女 淚 流 滿 面 的 準 備 投 井 。 東 方 朔 慌 忙 上 前 搭 救 , 並 問 明 她 要 自 殺 的 原 因 。 原 來 , 這 個 宮 女 名 叫 元 宵 , 家 裏 還 有 雙 親 及 一 個 妹 妹 。 自 從 她 進 宮 以 後 , 就 再 沒 和 家 人 見 面 。 每 年 到 了 臘 盡 春 來 的 時 節 , 就 比 平 常 更 加 的 思 念 家 人 。 她 想 , 既 然 不 能 在 雙 親 跟 前 盡 孝 , 還 不 如 一 死 了 之 , 於 是 才 來 投 井 。 東 方 朔 聽 了 她 的 遭 遇 , 非 常 的 同 情 她 , 就 向 她 保 證 , 一 定 設 法 讓 她 和 家 人 團 聚 。
 
這 一 天 , 東 方 朔 出 宮 後 , 便 在 長 安 街 上 擺 了 一 個 占 卜 攤 。 不 少 人 都 爭 著 向 他 占 卜 求 卦 。 不 料 , 每 個 人 所 占 所 求 , 都 是 「 正 月 十 六 火 焚 身 」 的 籤 語 。 一 時 之 間 , 長 安 裏 起 了 個 大 恐 慌 。 人 們 紛 紛 求 問 解 災 的 辦 法 。 東 方 朔 就 說 : 「 正 月 十 三 日 傍 晚 , 火 神 君 會 派 一 位 「 赤 衣 神 女 」 下 凡 查 訪 。 她 就 是 奉 旨 燒 長 安 的 使 者 , 你 們 若 看 到 一 個 騎 粉 色 銀 驢 的 紅 衣 姑 娘 , 馬 上 跪 地 哀 求 。 那 姑 娘 便 說 : 「 我 是 領 旨 來 燒 長 安 的 。 玉 帝 還 要 站 在 南 天 門 上 觀 看 。 既 承 父 老 求 情 , 我 把 抄 錄 的 偈 語 給 你 們 , 可 讓 當 今 天 子 想 想 辦 法 。 」 說 完 , 便 扔 下 一 張 紅 帖 , 揚 長 而 去 。 老 百 姓 拿 起 紅 帖 , 趕 緊 送 到 皇 宮 去 稟 報 皇 上 。 漢 武 帝 接 過 來 一 看 , 只 見 上 面 寫 著 : 「 長 安 在 劫 , 火 焚 帝 闕 , 十 六 天 火 , 燄 紅 宵 夜 」 。

漢 武 帝 一 看 大 驚 , 連 忙 請 來 了 足 智 多 謀 的 東 方 朔 。 東 方 朔 假 意 的 想 了 一 想 , 就 說 : 「 聽 說 火 神 君 最 愛 吃 湯 圓 , 宮 中 的 元 宵 不 是 經 常 給 你 做 湯 圓 嗎 ? 十 五 晚 上 可 讓 元 宵 做 湯 圓 。 萬 歲 焚 香 上 供 , 傳 令 京 都 家 家 都 做 湯 圓 , 一 齊 敬 奉 火 神 君 。 再 傳 諭 臣 民 一 起 在 十 六 晚 上 掛 燈 , 滿 城 點 鞭 炮 、 放 煙 火 , 好 像 滿 城 大 火 , 這 樣 就 可 以 瞞 過 玉 帝 了 。 此 外 , 通 知 城 外 百 姓 , 十 六 晚 上 進 城 觀 燈 , 雜 在 人 群 中 消 災 解 難 」 。 武 帝 聽 後 , 十 分 高 興 , 就 傳 旨 照 東 方 朔 的 辦 法 去 做。

到 了 正 月 十 六 日 長 安 城 裏 張 燈 結 綵 , 遊 人 熙 來 攘 往 , 熱 鬧 非 常 。 元 宵 的 父 母 也 帶 著 妹 妹 進 城 觀 燈 。 當 他 們 看 到 寫 有 「 元 宵 」 字 樣 的 大 宮 燈 時 , 驚 喜 的 高 喊 : 「 元 宵 ! 元 宵 ! 」 元 宵 聽 到 喊 聲 , 終 於 和 雙 親 、 妹 妹 團 聚 了 。
如 此 熱 鬧 了 一 夜 , 長 安 城 果 然 平 安 無 事 。 漢 武 帝 大 喜 , 便 下 令 以 後 每 到 正 月 十 五 都 做 湯 圓 供 火 神 君 , 正 月 十 六 照 樣 全 城 掛 燈 放 煙 火 。 因 為 元 宵 做 的 湯 圓 最 好 , 人 們 就 把 湯 圓 叫 元 宵 , 這 天 叫 做 元 宵 節 

元宵節食俗  

元 宵 節 的 應 節 食 品 , 在 南 北 朝 時 澆 上 肉 汁 的 米 粥 或 豆 粥 。 但 這 項 食 品 主 要 用 來 祭 祀 , 還 談 不 上 是 節 日 食 品 。 到 了 唐 朝 鄭 望 之 的 《 膳 夫 錄 》 才 記 載 了 : 「 汴 中 節 食 , 上 元 油 鎚 。 」 油 鎚 的 製 法 , 據 《 太 平 廣 記 》 引 《 盧 氏 雜 說 》 中 一 則 「 尚 食 令 」 的 記 載 , 類 似 後 代 的 炸 元 宵 。 也 有人 美 其 名 為「 油 畫 明 珠 」 。

唐 朝 的 元 宵 節 食 是 麵 蠶 。 王 仁 裕 ( 八 八 ○ ─ 九 五 六 ) 的 《 開 元 天 寶 遺 事 》 記 載 : 「 每 歲 上 元 , 都 人 造 麵 蠶 的 習 俗 到 宋 代 仍 有 遺 留 , 但 不 同 的 應 節 食 品 則 較 唐 朝 更 為 豐 。 呂 原 明 的 《 歲 時 雜 記 》 就 提 到: 「 京 人 以 綠 豆 粉 為 科 斗 羹 , 煮 糯 為 丸 , 糖 為 臛 , 謂 之 圓 子 鹽 豉 。 捻 頭 雜 肉 煮 湯 , 謂 之 鹽 豉 湯 , 又 如 人 日 造 蠶 , 皆 上 元 節 食 也 」 。 到 南 宋 時 , 就 有 所 謂 「 乳 糖 圓 子 」 的 出 現 , 這 應 該 就 是 湯 圓 的 前 身 了 。

至 少 到 了 明 朝 , 人 們 就 以 「 元 宵 」 來 稱 呼 這 種 糯 米 糰 子 。 劉 若 愚 ( 生 於 一 五 四 一 ) 的 《 酌 中 志 》 記 載 了 元 宵 的 作 法 : 「 其 製 法 , 用 糯 米 細 麵 , 內 用 核 桃 仁 、 白 糖 、 玫 瑰 為 餡 , 灑 水 滾 成 , 如 核 桃 大 , 即 江 南 所 稱 湯 圓 也 」 。

清 朝 康 熙 年 間 , 御 膳 房 特 製 的 「 八 寶 元 宵 」 , 是 名 聞 朝 野 的 美 味 。 馬 思 遠 則 是 當 時 北 京 城 內 製 元 宵 的 高 手 。 他 製 作 的 滴 粉 元 宵 遠 近 馳 名 。 符 曾 ( 生 於 一 六 八 八 ) 的 《 上 元 竹 枝 詞 》 云 : 「 桂 花 香 餡 裹 胡 桃 , 江 米 如 珠 井 水 淘 。 見 說 馬 家 滴 粉 好 , 試 燈 風 裏 賣 元 宵 」 。 詩 中 所 詠 的 , 就 是 鼎 鼎 大 名 的 馬 家 元 宵 。

近 千 年 來 , 元 宵 的 製 作 日 見 精 緻 。 光 就 麵 皮 而 言 , 就 有 江 米 麵 、 粘 高 梁 麵 、 黃 米 麵 和 苞 榖 麵 。 餡 料 的 內 容 更 是 甜 鹹 葷 素 、 應 有 盡 有 。 甜 的 有 所 謂 桂 花 白 糖 、 山 楂 白 糖 、 什 錦 、 豆 沙 、 芝 麻 、 花 生 等 。 鹹 的 有 豬 油 肉 餡 , 可 以 作 油 炸 炒 元 宵 。 素 的 有 芥 、 蒜 、 韭 、 薑 組 成 的 五 辛 元 宵 , 有 表 示 勤 勞 、 長 久 、 向 上 的 意 思 。

製 作 的 方 法 也 南 北 各 異 。 北 方 的 元 宵 多 用 籮 滾 手 搖 的 方 法 , 南 方 的 湯 圓 則 多 用 手 心 揉 團 。 元 宵 可 以 大 似 核 桃 、 也 有 小 似 黃 豆 , 煮 食 的 方 法 有 帶 湯 、 炒 吃 、 油 汆 、 蒸 食 等 。 不 論 有 無 餡 料 , 都 同 樣 的 美 味 可 口 。 目 前 , 元 宵 已 成 了 一 種 四 時 皆 備 的 點 心 小 吃 , 隨 時 都 可 以 來 一 碗 以 解 饞 。 

全國各地的元宵節習俗
 

〔 河 北 省 〕 永 平 府 元 宵 節 , 有 病 的 婦 女 群 聚 窯 下 , 稱 「 陶 灸 」 。 兒 女 交 錯 度 橋 , 稱 「 度 百 厄 」 。 也 有 人 以 紙 裁 剪 為 九 條 紙 繩 , 信 手 打 結 以 卜 休 咎 , 稱 「 結 羊 腸 」 。 又 以 十 二 個 麵 盞 貯 油 放 入 鍋 中 蒸 熟 , 以 麵 盞 積 水 之 多 寡 來 預 卜 該 月 的 晴 雨 。 靜 海 縣 上 元 節 以 大 饅 頭 為 節 食 。 慶 雲 縣 元 宵 節 男 子 請 五 祖 教 拳 棒 , 女 子 請 紫 姑 卜 休 咎 。

〔 山 東 省 〕 淄 川 縣 元 宵 節 臨 水 人 家 多 放 河 燈 。 寧 陽 縣 元 宵 送 燈 至 祖 墳 。 博 興 農 村 的 元 宵 節 有 照 燈 的 習 俗 。 男 孩 子 提 著 燈 , 繞 棗 樹 六 圈 , 口 唸 「 嘟 佬 嘟 佬 , 開 花 結 棗 」 六 遍 , 就 能 使 棗 樹 豐 收 。 莒 縣 男 女 老 少 於 正 月 十 六 到 野 外 踏 青 , 稱 之 「 走 老 貌 」 , 據 說 每 年 走 一 次 可 永 保 青 春 年 少 。

〔 河 南 省 〕 襄 城 縣 元 宵 吃 餛 飩 湯 , 稱 之 「 團 圓 茶 」 , 娘 家 接 已 嫁 的 女 兒 回 家 過 節 , 郲 縣 元 宵 慶 燈 時 , 老 幼 有 病 者 , 皆 以 火 灸 石 龜 。 本 地 有 河 橋 的 , 相 率 過 橋 。 若 無 橋 , 則 以 木 板 搭 數 丈 高 之 「 天 橋 」 , 稱 為 「 走 百 病 」 。

〔 陝 西 省 〕 鳳 翔 縣 於 元 宵 節 宴 請 女 兒 、 女 婿 , 稱 之 「 吃 十 五 」 。 並 送 燈 、 送 油 , 稱 之 「 添 油 」 。

〔 江 蘇 省 〕 武 進 縣 上 元 日 綁 縛 蘆 葦 成 丈 許 之 火 炬 , 插 於 田 間 , 稱 「 照 田 財 」 , 用 來 預 卜 早 潦 。 火 色 白 者 為 水 , 紅 者 為 旱 。 宜 興 上 元 日 , 兒 童 戴 鬼 面 具 , 屈 腳 振 肩 而 跳 , 稱 之 「 跳 鬼 」 。

〔 浙 江 省 〕 杭 州 民 間 傳 正 月 十 五 為 上 元 天 官 賜 福 之 辰 , 多 齋 素 誦 經 , 匍 匐 至 吳 山 禮 拜 。 海 寧 縣 元 宵 節 以 精 緻 的 菊 花 燈 為 最 出 名 。 上 虞 縣 少 於 元 宵 節 晚 上 到 戡 恃 月 台 上 較 量 武 藝 。 建 德 縣 人 家 有 新 娶 媳 婦 的 , 於 元 宵 節 設 酒 祭 床 。

〔 江 西 省 〕 新 建 縣 民 於 元 宵 掃 墓 插 竹 為 燈 。 萬 安 縣 城 各 鄉 均 於 元 宵 節 祀 上 元 神 舟 。

〔 湖 北 省 〕 雲 夢 縣 ( 今 之 江 漢 ) 老 農 夫 於 元 宵 夜 持 火 炬 偏 照 田 圃 , 叫 「 照 絕 地 蠶 」 。 兒 童 則 以 田 鼓 迎 神 , 以 卜 歲 事 。 武 昌 的 「 弄 龍 」 要 一 連 三 天 。 全 村 的 男 女 老 少 都 跟 隨 龍 燈 到 鄰 村 赴 宴 , 稱 為 「 龍 換 酒 」 。

〔 湖 南 省 〕 常 德 上 元 各 家 以 椒 為 湯 , 加 入 韭 菜 儆 果 諸 物 款 待 客 人 , 稱 為 「 時 湯 」 。 新 田 縣 遊 完 龍 燈 後 , 將 龍 燈 付 之 一 炬 , 稱 為 「 送 災 」 。
 
〔 四 川 省 〕 四 川 元 宵 有 「 四 偷 」 的 習 俗 : 「 一 偷 湯 圓 二 偷 青 , 三 偷 簷 燈 四 偷 紅 。 」 除 了 偷 青 是 為 了 強 身 外 , 其 餘 皆 為 求 子 的 習 俗 。 開 縣 有 「 對 罵 」 的 習 俗 。 元 宵 節 時 人 們 搬 板 凳 到 戶 外 去 , 將 平 日 之 怨 氣 , 盡 皆 罵 出 , 被 罵 之 人 不 得 回 罵 。

〔 福 建 省 〕 泉 州 花 燈 別 具 特 色 , 有 香 燈 、 紙 折 蓮 花 燈 、 絲 料 宮 燈 、 八 結 燈 等 等 。 邵 武 縣 元 宵 夜 境 內 廟 宇 繞 境 迎 香 , 稱 為 「 淨 街 」 。 福 建 南 部 有 元 宵 節 兩 村 兒 童 互 擲 石 為 戲 的 習 俗 。 據 說 若 不 擲 石 , 那 個 村 子 必 定 發 生 瘟 疫 。

〔 廣 東 省 〕 新 安 縣 民 有 於 去 年 生 男 者 , 皆 於 元 宵 夜 慶 燈 。 南 雄 鬧 花 燈 時 , 父 母 取 龍 燈 上 之 龍 鬚 線 給 小 兒 繫 帶 , 據 說 可 保 兒 童 無 疾 病 。 又 取 龍 燈 內 殘 存 的 蠟 燭 照 床 下 , 據 說 可 以 產 貴 子 。 文 昌 縣 民 元 宵 夜 偷 青 時 , 偷 中 的 以 挨 罵 為 吉 祥 之 兆 , 偷 不 中 者 則 以 不 挨 罵 為 吉 兆 。

〔 雲 南 省 〕 雲 龍 縣 於 元 宵 節 前 迎 三 崇 神 , 沿 街 立 棚 祭 祀 。 彌 勒 州 元 宵 後 一 日 燃 香 於 橋 , 投 石 水 中 , 再 取 水 洗 眼 , 據 說 可 以 去 疾 病 。


台灣的元宵  

前 清 時 的 台 灣 元 宵 , 可 由 高 拱 乾 的 《 台 灣 府 志 》 ( 一 六 九 六 ) 得 到 一 個 粗 略 的 印 象 :

元 夕 , 初 十 放 燈 , 逾 十 五 夜 乃 止 , 門 外 各 懸 花 燈 。 別 有 閑 身 行 樂 善 歌 曲 者 數 輩 為 伍 , 製 燈 如 飛 蓋 狀 , 一 人 持 之 前 導 遨 遊 , 絲 竹 以 次 雜 奏 ; 謂 之 「 鬧 傘 」 。 更 有 裝 束 昭 君 、 婆 姐 、 龍 馬 之 屬 , 向 人 家 有 吉 祥 事 作 歌 慶 之 歌 , 悉 里 語 俚 詞 , 非 故 樂 曲 ; 主 人 多 厚 為 賞 賜 。 神 祠 , 俱 延 僧 道 設 醮 祈 安 ; 醮 畢 , 迎 神 。 迎 畢 , 置 酒 廟 中 , 社 眾 集 飲 ; 謂 之 「 食 供 」 。 大 抵 數 日 之 間 , 煙 花 火 樹 之 屬 , 在 在 映 帶 。 又 有 一 種 豪 門 , 挾 鼠 炮 以 角 勝 負 , 延 燒 衣 履 , 人 亦 顧 而 樂 之 。

這 段 記 載 , 大 抵 和 中 原 節 日 習 俗 相 彷 彿 。 但 到 了 胡 建 偉 修 《 澎 湖 紀 略 》 時 ( 一 七 五 九 ) , 已 可 看 出 台 灣 的 地 方 特 色 逐 漸 形 成 :

各 廟 中 張 燈 , 男 女 出 遊 , 謂 之 看 燈 。 廟 中 紮 有 花 卉 人 物 , 男 婦 有 求 嗣 者 , 在 神 前 祈 杯 , 求 得 花 一 枝 或 「 亞 公 仔 」 一 個 , 回 家 供 奉 , 如 困 添 丁 , 到 明 年 元 宵 時 , 另 做 新 鮮 花 卉 、 人 物 以 酬 謝 焉 。

是 夜 男 女 出 遊 , 以 竊 得 物 件 為 吉 兆 。 未 字 之 女 , 必 偷 他 人 的 蔥 菜 。 諺 云 : 偷 蔥 , 嫁 好 公 ; 偷 得 菜 , 嫁 好 婿 。 未 配 之 男 , 竊 取 他 家 牆 頭 老 古 石 。 諺 云 : 偷 老 古 , 得 好 婦 。 又 婦 人 竊 得 別 人 餵 豬 盆 , 被 人 咒 罵 , 則 為 生 男 之 兆 , 周 年 吉 慶 云 。

元 宵 夜 的 偷 俗 , 在 鈴 木 清 一 郎 的 《 台 灣 舊 慣 冠 婚 葬 祭 年 中 行 事 》 ( 一 九 三 四 ) 中 都 還 有 相 同 的 習 俗 。 只 不 過 據 鈴 木 的 記 載 , 所 偷 拔 的 菜 不 拿 回 家 , 必 須 放 置 原 處 。 欲 求 子 的 婦 女 則 偷 拔 人 家 的 竹 籬 以 為 吉 兆 , 因 「 竹 籬 」 諧 音 台 語 的 「 得 兒 」 。 另 一 種 元 宵 乞 子 的 習 俗 則 是 「 貫 燈 腳 」 , 據 說 欲 求 子 的 婦 女 從 燈 下 穿 過 就 可 望 生 男 孩 。

正 月 十 五 還 有 「 聽 香 」 的 風 俗 。 聽 香 的 方 法 是 先 在 神 前 燒 香 擲 筊 。 請 示 過 出 行 的 方 向 後 , 於 途 中 竊 聽 他 人 談 話 , 再 根 據 所 聽 的 容 , 向 神 前 擲 筊 占 卜 今 年 的 吉 凶 。

祭 玄 壇 爺 也 是 台 灣 元 宵 特 有 的 風 俗 。 玄 壇 爺 也 稱 玄 壇 元 帥 、 寒 單 爺 。 傳 說 即 商 朝 的 武 官 趙 公 明 , 因 善 於 理 財 而 致 富 , 民 間 奉 為 武 財 神 。 祭 祀 玄 壇 爺 的 神 像 綁 在 竹 竿 上 , 由 四 名 赤 膞 的 大 漢 扛 著 前 進 。 據 說 玄 壇 爺 怕 冷 , 所 以 民 眾 便 擲 鞭 炮 為 祂 驅 寒 。 一 般 相 信 , 鞭 炮 炸 得 愈 旺 , 當 年 的 財 運 也 愈 旺 。 所 以 神 轎 所 之 處 , 往 往 成 為 鞭 炮 射 擊 的 對 象 , 抬 轎 的 乩 童 也 被 炸 得 皮 開 肉 綻 。

類 似 「 炸 玄 壇 爺 」 而 規 模 更 盛 大 的 , 則 是 名 聞 中 外 鹽 水 蜂 炮 。 據 說 在 光 緒 初 年 , 鹽 水 一 帶 瘟 疫 肆 虐 , 居 民 便 請 關 聖 帝 君 出 巡 遶 境 ; 以 驅 逐 邪 疫 , 為 了 助 關 公 的 氣 勢 , 沿 途 便 大 放 炮 竹 煙 火 , 沒 想 到 瘟 疫 果 然 就 此 此 絕 跡 。 從 此 每 年 關 公 出 巡 時 , 當 地 人 都 競 放 鞭 炮 以 答 謝 神 恩 。 如 果 有 人 要 向 關 公 還 願 , 還 會 準 備 巨 大 的 炮 城 , 上 面 插 滿 了 數 萬 枝 的 蜂 炮 。 等 神 轎 一 走 到 面 前 就 馬 上 點 燃 , 頃 刻 之 間 , 上 萬 枝 蜂 炮 如 萬 箭 齊 發 , 咻 咻 地 向 人 群 射 去 , 硝 煙 瀰 漫 之 中 , 只 見 火 花 響 炮 到 處 亂 竄 , 人 群 驚 叫 走 避 。 就 是 這 種 叫 人 又 愛 又 怕 的 蜂 炮 , 每 年 吸 引 了 數 萬 人 湧 進 鹽 水 小 鎮 , 成 為 南 台 灣 著 名 的 元 宵 活 動 。
 
所 謂 「 南 蜂 炮 、 北 天 燈 」 , 台 北 縣 的 平 溪 、 十 分 一 帶 , 有 元 宵 節 放 天 燈 的 習 俗 。 天 燈 又 稱 孔 明 燈 , 據 是 諸 葛 亮 發 明 來 作 事 信 用 的 。 另 一 說 則 以 為 天 燈 的 外 型 和 畫 像 中 孔 明 的 帽 子 很 相 似 , 因 而 得 名 。 天 燈 是 運 用 熱 氣 上 昇 的 原 理 使 整 個 燈 飄 上 天 去 。 平 溪 、 十 分 雖 煞 地 處 偏 遠 山 區 , 但 是 放 天 燈 的 習 俗 經 過 傳 播 界 的 報 導 後 , 近 年 來 也 吸 引 了 大 量 的 遊 客 前 往 參 觀 。

台 灣 的 許 多 寺 廟 , 也 在 元 宵 節 舉 行 「 乞 龜 」 的 活 動 , 以 作 為 慶 祝 。 所 謂 「 乞 龜 」 , 就 是 由 廟 方 準 備 由 糯 米 或 麵 粉 製 成 烏 龜 擺 在 廟 前 。 元 宵 節 當 天 可 由 信 徒 擲 筊 乞 回 , 讓 家 人 「 吃 平 安 」 。 乞 得 麵 龜 的 人 家 , 明 年 元 宵 必 須 還 給 廟 方 一 個 更 大 的 麵 龜 。 於 是 麵 龜 每 年 愈 作 愈 大 , 甚 至 有 重 達 數 百 台 斤 的 。 至 於 前 年 乞 龜 後 , 到 今 年 尚 未 還 願 的 , 廟 方 都 會 將 他 們 的 姓 名 公 佈 在 牆 上 , 俗 話 說 『 龜 爬 上 壁 』 。 當 事 人 往 往 會 成 為 眾 人 戲 謔 的 對 象 。

相 對 於 「 乞 龜 」 , 客 家 人 的 聚 落 則 有 在 元 宵 節 「 賽 新 丁 粄 ( 粿 ) 」 的 風 俗 。 台 中 縣 的 東 勢 地 區 就 盛 行 這 項 舊 俗 。 每 年 元 宵 節 , 以 廟 宇 的 角 頭 單 位 , 角 頭 內 新 添 丁 的 人 家 都 製 作 相 當 數 量 的 新 丁 粄 分 贈 每 戶 人 家 。 另 外 再 做 一 個 巨 大 的 粄 放 在 廟 前 的 廣 場 。

苗 栗 地 區 的 客 家 人 不 吃 元 宵 , 而 是 做 菜 包 吃 , 菜 包 因 形 似 竹 製 豬 籠 , 因 此 又 稱 「 豬 籠 粄 」 。 製 作 方 法 是 以 糯 米 製 粄 皮 , 裏 面 包 上 蘿 蔔 絲 、 蔥 、 香 菇 、 蝦 米 、 絞 肉 等 餡 料 。 包 好 後 在 表 面 捏 出 一 條 稜 線 , 蒸 熟 即 可 。

元 宵 節 的 晚 上 , 兒 童 還 會 成 群 結 隊 , 提 著 燈 籠 , 帶 著 一 盤 豬 籠 粄 到 附 近 的 伯 公 廟 去 「 ㄌ ㄧ ㄡ 閹 雞 」 。 到 了 伯 公 廟 , 便 擺 上 供 品 , 上 香 祝 禱 : 「 伯 公 伯 婆 , 今 , 大 正 月 半 暗 晡 , 大 家 來 燒 金 , 用 豬 籠 粄 敬 您 。 要 捉 大 閹 雞 大 豬 回 去 飼 。 豬 公 閹 雞 大 大 隻 , 過 年 就 來 敬 奉 伯 公 伯 婆 」 。
 
待 燒 完 金 紙 後 , 便 爬 上 伯 公 樹 , 折 下 一 大 把 樹 枝 , 即 是 所 謂 「 閹 雞 」 。 再 到 伯 公 廟 附 近 犁 好 的 田 , 找 塊 連 著 稻 草 梗 的 大 土 塊 充 當 「 大 豬 」 。 每 戶 人 家 各 自 抓 著 「 閹 雞 」 、 「 大 豬 」 , 成 群 結 隊 沿 原 路 回 去 。 一 路 上 抓 「 閹 雞 」 的 便 學 雞 「 咯 、 咯 、 咯 」 的 叫 , 抓 大 豬 的 人 就 叫 「 ㄡ ˇ   ㄨ ㄟ   ㄧ , ㄡ ˇ   ㄨ ㄟ   ㄧ 」 , 其 他 的 人 也 都 會 跟 著 叫 , 就 這 樣 輪 流 叫 喚 到 家 , 再 將 土 塊 放 在 豬 舍 , 樹 枝 放 在 雞 舍 , 就 算 完 成 。 這 叫 「 ㄌ ㄧ ㄡ 閹 雞 」 、 「 ㄌ ㄧ ㄡ 大 豬 」 。

另 外 , 客 家 村 也 盛 行 上 元 節 「 擲 炮 城 」 的 活 動 。 炮 城 是 在 廣 場 上 豎 起 一 根 高 度 可 自 由 調 整 的 竹 竿 , 上 端 置 一 方 形 桶 , 四 周 鑽 孔 , 內 置 一 小 串 連 炮 。 參 加 射 城 的 人 , 將 點 燃 的 爆 竹 丟 向 炮 城 , 如 果 桶 內 的 連 炮 被 引 燃 了 , 就 算 是 勝 利 , 可 向 主 辦 單 位 領 取 獎 品 。

民 國 八 十 年 , 交 通 部 觀 光 局 為 配 合 建 國 八 ○ 年 , 特 別 委 託 各 縣 市 政 府 策 畫 各 式 各 樣 的 民 族 活 動 , 總 計 多 達 上 千 項 。 其 中 較 具 規 模 的 有 中 正 紀 念 堂 的 台 北 燈 會 、 桃 園 龍 潭 鄉 的 客 家 民 俗 文 化 大 展 , 彰 化 鹿 港 的 民 藝 華 會 及 古 蹟 之 旅 , 嘉 義 朴 朴 子 配 天 宮 的 燈 花 會 、 鹽 水 蜂 炮 、 台 南 土 城 聖 母 廟 的 搶 春 牛 等 活 動 。

許 多 民 俗 技 藝 、 陣 頭 表 演 、 子 弟 樂 團 也 紛 紛 出 籠 , 一 展 長 才 。 可 以 說 是 古 代 「 百 戲 競 陳 」 盛 況 的 再 現 。 

以上資料來源為
http://www.cca.gov.tw/Culture/Arts/cyears/b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