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美首週票房冠軍、梅爾吉勃遜執導的電影「阿波卡獵逃」26日在台上映,
是影史上首部全片馬雅語發音,經考據重現馬雅文明,見證 馬雅文明的崩毀。
雖無緣拿下本屆金球最佳外語片獎,但無論取材、雨林取景重現馬雅文明、「歸鄉史詩」的冒險類型敘事手段,以及頂尖技術如攝影的突破,都讓此片具有可看性。

「阿波卡獵逃」主題是「文明的崩毀與新生」,
背景設定在中世紀馬雅帝國,
藉由主角逃脫馬雅族活人祭祀的獵殺,開啟了馬雅文化全面崩毀的過程。
該片前所未見以全馬雅語發音,演員全數是從中美洲原住民選角,
並深入墨西哥熱帶雨林區取景,重現馬雅文明。

冒險動作、暴力、苦難與親情,交織在主角死裡逃生並拯救家園的歸鄉歷險,
絕無冷場,無論題材或敘事技術,都極具革命與突破性,
即便是尋求娛樂刺激的一般觀眾,也將對片中毫無冷場的「獵逃」過程嚇得目不轉睛。

本片雖有批評者認為太過血腥,醜化了馬雅文化而引起爭議,
但也相當具話題性,梅爾吉勃遜希望從文明毀棄的恐懼中,
找到催生與感動的力量。台灣檔期1月26日週五晚場上映。 

--觀後感分格線----觀後感分格線----觀後感分格線----觀後感分格線----觀後感分格線--

為什麼會去看阿波卡獵逃?
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

因為肉圓妹找我昨晚去看
本來人家是想要去玩全身折來折去的瑜珈
和肉圓妹吃完「茄子咖哩」(之後再補魔法咖哩和茄子咖哩之比較)
就兩人手牽手散步到西門町
找那所謂的電影街
其實我有小小的迷路
問了三個人後,終於找到>///<
虧我從國中就開始在西門町混的…唉~年紀大了

一到了電影街
一看到「豪華」就沒好感
上次看了一部「交錯時空的情人…全身冷到發抖」-->拒看!
「國賓」離我太遠…覺得很懶不想走過去
「樂聲」是因為國中時代的我去看了鬼娃新娘二
-->覺得太噁心,不想去看,我把吃進去的魯味全都吐出來了
「日新」就成了我的新選擇了

其實一開始也沒設定要看哪一部
只想說到了現場在說
如果片子都很爛就在西門町逛逛
不過肉圓妹好像很high~
只好就跟著她一起high~
有四個片子…是我覺得在考慮的範圍

「惡靈戰警」
不過肉圓妹說那是全美十大爛片之一
情節又有一點像「驅魔神探」-->意願指數0

「嚇作鬼」
膽小的我,已知道它不是鬼片,而是驚悚片
加上口碑不錯-->意願指數50

「博物館驚魂夜」
肉圓妹最想看這個,
看過都說好笑!
但是我不想電影院看喜劇~~~
應該要很多好朋友一起熱鬧熱鬧才之-->意願指數20

「阿波卡獵逃」
一開始就沒搞懂梅爾吉博遜是演員還導演
加上有在公車上被植入行銷看過預告
而且「限制級」三個字加深了我想看的慾望
好奇心是會殺死一顆湯圓的

我還說服自己說~
應該不會很恐怖吧!
又不是鬼片也不是噁心的片子
我就告訴自已和肉圓妹說
「我們滿十八歲了」
可以看限制級了= = 
真是笨蛋~害怕看還去看!


肉圓妹說
姊~你不要隨便抓我的手
我不想和哥哥一樣,手被你折斷
= =
反駁!我沒有折斷他的手,我只是扭斷他的手而已= =
這是不一樣的哦!
orz~肉圓妹好像在擔心的感覺!

一進到電影院
坐好定位,先觀察逃生方向及廁所方位
坐在我右邊…我非常確定他們是孤單又想突破自己的宅男
吃爆米花時,不時發出小豬叫聲~吼吼吼的~
我左邊是肉圓妹
肉圓妹左邊是兩位害怕又膽小的情侶檔
因為他們看到一半時就大聲說:
「媽啊~怎麼這麼恐怖~~~」
其實我也是膽小鬼

一開始就沒有冷場話面
當我看到畫面在猜跑來跑去黑黑的東西是什麼動物時
我就被「馬來膜」的死狀嚇了好大一跳
而且還有人把馬來膜的那裏生吃了下去
我看了好像吐~~~~~~~
真是「吃哪裏補哪裏」不只是中國人才有的習俗
原來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我的眼睛則是瞪的大大的

而且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會看到梅爾吉博遜的出現
答案:「他不會出現的!因為他是導演」!
我卻帶著害怕又興奮和期待的心情等著梅哥出場~~~~~


其實以文化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
我覺得還是不是很完整~
反正是電影又不是紀錄片
電影要的是票房!
至少「原住民發音」就很炫!
反正他說錯話我也聽不懂~呵~

我對馬雅文化不是很懂
但是如果是文化焦點
我覺得電影的呈述手法是放在殺人獻祭
但其他的部份
都是你跑我追,你殺我打的部份


最辛苦的應該是主角吧
主角算是悲情中的英雄人物
梅哥很愛來這一套
主角叫黑豹掌
他是部落酋長火石天的兒子
是未來的領導者

他遭遇因「需要活人獻祭的馬雅帝國」的軍隊偷襲而整族被抄家
男的壯丁就綁起來帶走
女的先抓到一旁污辱過再帶去賣掉
情感交織的痛苦拉扯
我邊看邊摀住雙眼和嘴巴
還不時打開指縫去看一些精彩畫面

而且跟著畫面的跑動
音樂的配合
心跳也跟著撲通撲通的跳
有一百一吧

不過在重點時
我卻尿遁了
不是因為害怕而逃走
而是太想尿尿了
我因為擔心自己的膀胱太過緊張爆掉而去洩洪

其中令人匪疑所思的是
1.人可以跑的比豹還快-->腎上腺加速就可以了嗎?
2.挖出來的心藏跟血管斷面非常的完整--> 跟我們生物課本上一模一樣耶!
3.在水中生出來的孩子,頭髮超多的,而且肥肥胖胖-->最近流行的水中生育,在原住民時代就有了
4.我左等右等…等我的梅哥~沒想到影片結束,燈光亮起,我還再問梅哥人呢?(再次強調,他是導演)

反正要去看你才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啦!

現在仔細去想想去電影院看過的電影可以用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指頭數出來耶!

國小部
  @報告班長什麼東東的,反正有孫耀威演的!呵~-->醉翁之意不在馬,忘了內容是什麼

國中四部
  @柯南:引爆摩天輪-->我是為了小室哲哉的配樂而去的
  @鬼娃新娘-->想練膽子去看的!沒想到噁到爆
  @007系列:明日帝國-->被死檔硬拉去當燈泡用的
  @MIB星際戰警-->好看到爆,我看完後還去買它的錄影帶給家人看ORZ

高中兩部
@鐵達尼號-->好像全班都去看了,也跟著一起去熱鬧,我只記得我憋了三個小時的尿,亳無浪漫可言
@變人-->被三舅拖去的,全家人一起看的感人片

大學一部
@驅魔君士坦丁-->以為是恐怖片,想練膽,沒想到是黑色喜劇!

實習三部
@地獄新娘-->它不是鬼片,它是愛情悲悽片,我看到哭耶!
@全民情聖-->這個很好笑…
@極地長征-->因為十幾隻狗跑來跑去,我也哭了
@交錯時空的信書-->感人的愛情片,沒哭!

工作
@達文西的密碼-->印像最深刻的是,女主角穿著高跟鞋,以時速40公里狂奔
@滿城盡帶-黃金甲-->用錢堆出來的片子
@阿波卡獵逃-->刺激~~~~~~

@羊男的迷宮-->跟我想的出入太大了= =很像鬼片的科幻片!
算算數時間為…
1+4+2+1+4+4=16
我長這麼大,進到電影院看過的一共有16部耶~哦耶~~~~~~~~~~~~~~~~
20070515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