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吐下瀉 諾羅病毒惹禍

更新日期:2007/01/19 06:50 記者: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上吐下瀉的民眾可要提高警覺。過去半個多月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接獲通報的腹瀉群聚感染事件就有十二件,已有九件證實是諾羅病毒惹的禍,北部一所高中也出現病例。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去年、前年同期都各接獲兩件諾羅病毒群聚感染事件,今年大幅增多,十二件報通案件仍有三件待檢驗。不只如此,定點醫師看診的腹瀉病例數,也比去年同期來得高。

好發於秋冬的諾羅病毒,近來在加拿大蒙特婁、香港多家人口密集機構相繼引爆群聚感染事件,波及人數眾多。鄰國日本,也發現因諾羅病毒導致的腸胃炎病例數,比過去五年都來得高。

疾管局統計,通報的十二件群聚感染事件,五件發生在老人養護機構、護理之家,一般病房跟精神科病房有四件,甚至醫學中心都無法倖免。另外,監獄有兩件,一件則發生在北部某所高中,一個班就有近十人上吐下瀉。

諾羅病毒過去稱為類諾瓦克病毒,施文儀說,只要少量的諾羅病毒,就會引起腸胃炎,主要症狀包括惡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傳染途徑為接觸傳染,如與病人密切接觸、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目前沒有藥物可對抗諾羅病毒,如果嘔吐、腹瀉嚴重,必須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以免脫水和電解質失衡。

■提醒你

疾管局副組長曾淑慧說,要避免感染諾羅病毒,最要緊的除了避免生食,還要多洗手。她說,若家裡有人上吐下瀉,除要儘速就醫,最好用漂白水消毒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