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主要以症狀來診斷,台北榮總傳統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楊仁鄰表示,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疾病,在中醫的領域上是屬於癥瘕積聚類,主要採行活血化瘀類藥物來治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疾病,大多會請病人先進行西醫治療,如切除病灶等,在接受放射線或是化學治療療程的同時,服用中藥,以降低放、化療副作用的危害和減少復發的機會。

楊仁鄰表示,中醫理論認為,女性在成年的過程中,月經周期順暢無異常,相對上就比較健康,碰到懷孕生育或是更年期前後,子宮也比較不容易生病,除非是器質性的構造異常,中醫無法解決,否則透過中醫治療調理,應可讓女性的生殖系統健康的。

在平日保養上,有經痛困擾者可按壓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位,可緩解經痛;每月月經周期結束後1~2天,可喝1~2帖的四物湯。四物湯是由當歸、芍藥、川芎、地黃等藥材組成,可改善骨盆腔血液循環,補氣血,還可活血,讓經血順暢排出,減輕腹部脹痛,調經止痛,防止生理機能的老化,讓臉色看起來很紅潤,是一種溫補的方劑,不過,容易腹瀉、易長痘痘、經前容易冒痘痘、易口乾舌燥、有發燒、感冒症狀者,都不宜使用。

楊仁鄰指出,月經周期過後喝四物湯,可當成一種保養,一般身體健康的女性都可嘗試,但出現經痛嚴重,量變多,有血塊,經期過久等異常症狀者,最好還是到門診看醫師,請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調配藥物服用,不宜自行服用。

另外,中將湯也是廣受女性月經周期過後服用的日本漢藥方,中將湯以四物湯內容為主,再加減藥材製成藥茶茶包,包括當歸,川芎,人參,牡丹皮,芍藥,地黃、桃仁、蒼朮、茯苓、丁香、橘皮、黃連、香附子、桂皮、生薑,甘草等16種藥材,具有調經、活血、理氣、解鬱的作用。中將湯對於容易出現經痛問題的女性,尤其工作壓力大、生活較緊張、作息不正常者較適合,但萬一痛得很嚴重,最好還是看醫師。

中將湯除了可減輕經痛,月經不規則的情況也可改善,尤其可舒緩工作壓力而導致亂經的現象,及緩解更年期間經期、情緒不穩定的症狀,當然,有發燒、發炎、感冒症狀就不宜服用。

在癌症的治療上,楊仁鄰表示,進行化學或放射線治療後,患者容易有低熱、盜汗、噁心、掉髮、易疲倦、胃口差、遇油脂類食物易反胃等症狀,病患除要多休息外,可在中醫師的處方指示下,服用補氣、清虛熱、滋陰補氣的藥物。以人參來說,人參種類繁多,化放療後的癌症患者不適合服用較溫補的高麗參,而以西洋參比較合適,並可添加屬於涼補性的百合、蓮子、白木耳等,食用的份量多少,可請中醫師依個人體質斟酌劑量;在飲食上,以清淡營養的飲食為主,避免燥熱、辣、炸、口味重、油膩的食物。

至於子宮下垂,中醫認為是中氣下陷、屬於氣虛較嚴重的問題,要用補氣的藥材來升提,但由於藥物有其局限性,使用原則是脫垂的情況不宜太嚴重,以女性生完產後來說,要記得服用四、五帖生化湯,除了可促進惡露的排除,去舊血,生新血,還可幫助子宮收縮,減少子宮收縮造成的腹痛症狀,降低日後子宮脫垂的機會。

生化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組成,被譽為產後第一方,服用方法是生產後的第2~3天開始食用,每日一帖,連續服用3~7天,直到惡露明顯減少變淡即可停止。服用過久,則小心會有貧血及惡露不止的後遺症,至於產婦服用生化湯是否要加味,最好請中醫師進行調配。

另外,因為生化湯可促進子宮內膜剝落及血塊的排出,也有人在月經來潮不順時服用,但楊仁鄰建議,最好還是先請教一下中醫師,以免造成不良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小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